水塔清潔

您有多久沒清洗水塔了?您的水乾淨嗎?

  您家中的水塔是否很久沒清洗了,水質好壞可是會影響到家裡飲用水、洗澡水的乾淨度,不清洗水塔會造成生長青苔、藏汙納垢、鏽斑生成的可能性,
家庭用水乾不乾淨非常重要,就算家裡有安裝逆滲透過濾,建議還是要定期清洗水塔。不論飲用水、洗澡、打掃用水,若是沒有做好水塔清潔,恐怕還是會有細菌超標問題。

所以水塔建議一年至少要清洗一次,通常社區或公司等地區都是每半年或一季就會做一次水塔清洗,我們用水品質往往跟水塔是息息相關的,不管是住家、社區、辦公大樓等水塔都需要定期清洗,若遇到特殊情況可以做增減,像是颱風過後會造成原水濁度增加,會影響到水塔進水的品質,此時需要做立即的處理才能夠保持用水的乾淨度,水塔下方的積泥是造成水塔濁度的重要元凶,所以底洗水塔部的汙水一定要清洗乾淨才可以達到效果。
水塔清潔消毒
其實從自來水廠送出的水都是符合標準,可以讓民眾直接飲用的,但我們從來不敢喝生水是什麼原因呢?因為自來水廠離住家比較遠,一般民眾並不知道在這個過程中,水質會發生甚麼變化。
當自來水離開處理廠,注進水塔的那一刻起水的品質就要我們自己負責了。總是喝不乾淨的水,就像常吃黑心食品一樣,長期累積在體內引發人體病變。有些社區大樓的自來水會先到地下室的蓄水池,透過加壓設備打到頂樓的水塔。然而,有蓄水池、有水塔,表示水會在這些地方停留。
也就代表髒污會沉澱在底部,所以除了定期清潔,颱風過後,更需要加強維護,而且清除水垢比排出底部泥沙還要重要,水垢正是細菌孳生的溫床,需要由人手工刷洗,才能真正將水垢去除,水塔也才會真正的乾淨。
沒有做好水塔清潔
水塔並不是置放在無塵室或真空的地方,只要水接觸到空氣就會產生青苔、鐵鏽及自然累積的汙垢,不僅讓水的顏色越來越混濁,甚至會發出臭味。這些都容易造成細菌、大腸桿菌孳生,尤其颱風過後常帶來大量的泥沙、土石流,順著管線衝進水塔裡,導致水黃黃混濁。水塔裡面的汙染源,不外乎堆積的污垢、鐵鏽、石灰、水垢,陽光照射後長青苔、藻類,造成臭味,密封不嚴實的話,還可能有昆蟲屍體、鳥類糞便等等。
水塔清洗工作看起來很簡單,但要考慮的因素其實非常多,首先要看當天的天氣,一般家庭水塔會在頂樓,而且不一定會有圍欄或遮蔽物,所以經過太陽照射的白鐵水塔會非常非常燙且刺眼,水塔頂端也有通電的補水裝置,所以在清洗作業進行時,需要兩人為一組互相照應,動作也要非常非常小心,避免意外事件發生如:中暑暈倒及觸電。所以,在工作時必須時刻注意安全,充分作好準備工作。

  前幾天,我和師傅剛回公司收拾好清潔工具,師傅為了不想讓預約隔天洗水塔客戶浪費一整桶的水塔的水,依照慣例在前一天打了一通電話通知客戶,請客戶先關閉水塔的進水閥門,並告知客戶原因,我雖然是學徒,但真的覺得這個舉動真的很貼心,難怪這麼多人要指名找我們立達清潔團隊,隔天我和師傅按照事先約定的時間到達,果然水塔的水剩不多了,準備要洗水塔前,先檢查周圍,關閉水塔的進水開關或是電源,如有加壓機或逆滲透設備電源也,都需要先關閉。

以免因為沒水空轉造成機器故障,還會檢查水塔中的浮球開關是否正常,才能開始做清洗。再來將水塔內的水放掉大約剩下十公分的高度,以利清洗作業的進行。拿出準備的清潔工具,一般我們都會準備長柄刷和高壓噴槍,開始清洗,如果水塔在頂樓屬於危險施工或水塔較小無法進入,我們則會改用長柄刷具、高壓噴槍進行刷洗,一樣也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,從塔壁到塔底認真往下刷,因為刷起來水會變得渾濁,所以需要定個順序,從左往右從上到下,儘量不要有遺漏。

在清潔時,師傅也有提到,家用水塔不建議使用化學清潔劑,畢竟殘留恐會影響人體安全,所以就直接將青苔、生鏽物給刷洗乾淨就行了,必要時也只能用少許食用檸檬酸和小蘇打進行清潔。

清洗完成,就能打開進水開關開始注水,師傅也會一併檢查抽水狀況、進水量是否正常?保證都沒問題,才算清洗完成。而且需要提醒客戶,剛開始用水可能會有水龍頭流出乳白色的情形,因為那是管路中空氣與自來水混合產生的現象,待水流動一段時間自然就會恢復。最後連同客戶或進行最終檢查作業,檢查各閥門是否定位、管內是否存有空氣、進水量正常、自動抽水功能正常、若有不正常時馬上處理調整,確認用水無虞之後,請客戶驗收簽名完成工作。

我還記得入行沒多久,有次我和師傅洗完水塔後,想說等等可以去吃飯了,師傅卻一直站在原地,問我:「是不是忘記什麼事了?」我回說:「應該沒有吧?」結果師父指了指排水閥門說:「這個有沒有關掉?」我才意識到我忘記關閉了,結果被師父臭罵一頓,一直念說:「如果客戶等了一天都沒有水怎麼辦?水費是你要出嗎?」結果我馬上把排水閥門關閉,自此我就謹記教訓,再也不敢犯同樣的錯了,公司也時常告誡我們說面對清潔工作不能馬虎,之後每次結束都會再三檢查,確保萬無一失,因為我們不馬虎的態度,我們立達清潔團隊也獲得客戶的一致好評。

我們擁有多年清洗水塔的經驗,服務項目涵蓋水塔清洗、水塔消毒、飲用水塔清洗、空調水塔清洗、大型蓄水池清洗等各樣形式水塔清潔服務,清潔的大小事,就交給立達吧!

桃園清潔服務